RRS X 給孤獨者書店 Anathapindika Books

下午4:22




「當孤獨不是狀態,而是一種事實。」


  目前已經營業兩年的給(ㄐㄧˇ)孤獨者書店,店主張豫形容閱讀是一種孤獨,只有在閱讀的時候藉由文字重新拾獲那些片段,拼湊成完整的自己。在印度德蘭薩拉旅遊的他巧合從金剛經中擷取店名出來,給孤獨者並非是令人憐憫的獨身狀態,反倒是一種加乘與人之間關係互動的給予陳述。


以下RRS為Review Reviews,豫為張豫。



RRS:成立書店是一開始就有的想法嗎,還是經過思考下的產物?

豫:「書店」一詞是我向世界自我介紹的標籤,好讓人們的想像有些基礎,但其實我並不認為我夠資格或扛得起這樣需要專業與經驗的工作。我更期許自己像是一道徐徐吹送的涼風,能將文字的棉絮吹向更遠的他方,講真的有很多的前輩,他們在書店的這個行業裏頭待了很久,他們用時間換來的經驗,那可是我追趕不上的。

RRS:不過據我所知,目前書店有一個固定時間的廣播節目「愛的自由黨,但你在大學時期也成立了一個名字為 紙條電台 的粉絲專頁對吧?

豫:對

RRS:對你來說這兩個東西不衝突嗎?或是同時存在的?

豫:對我來說紙條電台是一條時間軸、也很像是過去的東西,雖然現在還是有這個地方沒有關掉、會發一些文章,但是過去的東西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不會把它刪掉。然後其實是我放了很多心力在書店上。

RRS:那當時紙條電台是怎麼運作的呢?

豫:那時候有紙條電台,但同時我也很清楚它不是一個真的電台,當初是因為希望找到同樣頻率的人,才取了這個名字。除了在網路上能找到之外,頂多是我去擺攤的時候,才有辦法見到,真實的存在是我一直以來都想要讓紙條電台有的樣子,給孤獨者書店其實就是它真實的樣子。

RRS:的確以書店來面對大眾是個很好的方向,。因為通常一般人聽到廣播或是電台,大家的腦袋裡還是模糊的。

豫:對阿它其實就是個標籤,你必須讓別人了解你究竟在幹嘛,紙條電台畢竟是一個文字化很多的地方,我覺得書也是一個很好的載體,所以書店就會變成是很理所當然的一個方向,讓人家有個想像的基礎。

RRS:想像的基礎還是會遇到現實的困難吧?其實現在我會很羨慕書店的經營方式呢,完全是照著你個人的喜愛選擇二手書?

豫:是的幾乎都是二手書,很少進新書。所以你還在考慮市場這件事情?


RRS:以比較值來講,如果要介紹不知名的歌手,當然是會花較多心力去推。

豫:對我來講,我覺得因為書店的前輩有很多的經驗,他們對於書的知識我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做到那麼精確,就因為他們必須要賣那些賣得掉的書,所以他們對於市場的敏銳度跟需求其實是非常前瞻的,可是因為我沒有辦法做這件事,所以我能做的事情,就是我把我喜歡的東西告訴大家。這其實是我的弱點但也是我的強項,我只要把我喜歡的書告訴大家就好了,而且我可以做得很好。

RRS:這聽起來是個相當理想但是被你現實化的東西呢。(笑)

豫:但有些書我真的很喜歡可是也沒有太多共鳴,我並不覺得怎麼樣,書店對我來講比較像一個慈善事業,當有需要的人,他看到了,那我就是不小心的幫助到他,而那就是我能給出最好的東西。

RRS:回到「愛的自由黨」廣播節目上,你都是怎麼選擇歌單的?也像書店選書一樣擇你所愛嗎?

豫:對,但其實你有聽過每一集的話你會發現當中是有小小作弊的。

RRS:但你的歌單類型都很相近。

豫:(笑)這就是摸魚的一種方式。

RRS:在廣播裡很少聽到開心輕快的歌,但你也會因為觀眾的feedback做調整?

豫:對阿,廣播裡有一些因素啦,因為你要唸書所以當然不能選一些太吵的歌,那沒有人聽得下去,通常慢歌就會是比較悲傷的歌,大概就是這個邏輯。

RRS:私下是屬於隨著心情更換音樂的人?

豫:應該說我喜歡把一首歌聽得很爛啦,iTunes裡的重播紀錄大概一首歌都有可以到四五百次、可能更多,就是某段時期我每天都在聽那首歌。

RRS:的確有時候會被自己的重播次數嚇到。(笑) 不過最近有這樣的情況嗎?

豫:我前一陣子很常聽的是,陳昇的最後一次溫柔,那首歌就很符合我當下的心情,沒辦法不小心點到了,然後你也就不小心聽了、也不小心哭了,你就會想說好吧,我就把它聽到爛 ,聽到我再也不哭總可以了吧。





RRS:對我來說每次聽廣播時都會覺得開場opening有bug呢。

豫:怎麼說?

RRS:「願各位在愛裏依然能夠感受到無邊無際的自由」,這句話從邏輯上來看似乎是假定愛本身是不自由的?

豫:我覺得大家都會把愛跟關係當成同一件事情,但其實有限制的都是在人身上。自由是一個很相對的東西,對我來說自由就是可以很誠實的面對自己。


RRS:說到'愛的自由黨',從歌單來分析你這個人可以說是非常念舊呢。(笑) 不過這驗證了電影'Begin Again'說的經典台詞,"You can tell a lot about a person by what's on their playlist. ",但你本身是對文字或是閱讀比重較多的人,你也會從一個人看了什麼書去初步了解對方嗎?



'Begin Again'  (2013)

豫:我覺得音樂比起書更容易引起共鳴,所以我都會問對方聽什麼音樂比較多,音樂的渲染度實在是太強烈了,眼睛有辦法閉起來,但是耳朵不能。而且很神奇的地方是,你在同樣的空間裡放不同的音樂,它馬上就會變成不一樣的事情,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你可以很容易看出一個人口味的原因。

RRS:從你播過的音樂中,如同我上面說的相當念舊,而這點也與你形容的一樣,還有你媽媽如何在念舊這點上影響你的。

豫:我媽媽真的很念舊(笑),她每一年都會寫日記,從我還沒出生就開始寫了,雖然都寫些很無聊的瑣事。一天的流水帳可能很無聊,可是當她寫了20年的流水帳,簡直就是藝術創作。

RRS:念舊這件事其實也跟記憶有關呢,你曾說過看一本書你不會記住所有內容,會留下的只有當中的一兩句話,這就是為什麼你在節目中只選擇精華出來讀的原因嗎?

豫:當然那些都是我很喜歡的句子,而當你看完一本書你會得到三種東西,一是情節、二是類型,三是那些能感動你的句子,然後你把它記下來了。一本書的生命能夠完成跟它要達成的目的,就是那一句話或是段落,它影響了你。

RRS:這其實和音樂相反呢,雖然類型能夠被分類,但每首單曲所表達的立場不盡相同。

豫:不過音樂更方便攜帶,這點就與書不同。不過我在廣播中做的朗讀這件事,就是讓書變得更方便的方法之一,文字被撐開後的模樣,能被填充在每一個不同放著相同廣播的空間。

RRS:那你會不會去錄製有聲書?

豫:我才不要。(笑) 好丟臉。







RRS:所以你也不回放自己廣播嗎?

豫:我聽的角度就是在修正每一次廣播的失誤,有時候吃螺絲下一次就能掩飾地更好。但其實廣播會成立的契機也是因為我那陣子過得很糟。

RRS:對!我也是因為剛失戀。

豫:就在想說我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時候,我第一個萌生的念頭就是廣播,它也是我從以前就很想做的事,於是乎想說碰點新東西,然後就開始了這樣。

RRS:中間沒有碰到瓶頸嗎?其實像在去年,我就因為要選出年度專輯這件事,而停擺了一陣子。

豫:為什麼?

RRS:去年其實因為環境政治因素,所以很多黑人音樂相當傑出,如Solange、或是Jamila Woods這類身為女性的黑人音樂家,不管是顛覆以往風格或是無畏懼地寫出與大環境對抗的歌詞,都是一等一的前衛,可是當我在列出清單時,反而從大角度來看,會像是眼光太侷限了的樣子。





豫:對於我自己好像也是這樣,但現在我會希望我在同個領域裡頭,看的書多一點,而不是把類型加多。如果是我一開始就不去觸碰的區域,那代表它根本不會讓我產生共鳴,更何況還要介紹並從中有體悟。

RRS:書店的現況是如魚得水的嗎?在處理來書店人們的私訊是可以應付的?

豫:我都很認真地回他們長篇大論(笑),這跟我的個性有滿大的關係,因為我不想要敷衍任何人, 我會跟他們說因為書店只有我一個人在管理,其實他們知道我要打這麼多字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的,所以他們好像也不會太計較。

RRS:會有太沉重的內容導致影響心情嗎?

豫:我覺得這有點自作自受(笑),因為你知道悲傷比較容易引起別人的共鳴,你在臉書發的那些文章,於是你就召喚到了這些人。這中間的調適過程,其實就跟你講的一樣吧,一開始會覺得壓力很大,不知道怎麼樣給出適當的回答。但現在會覺得,像我自己告訴別人我的難過的事情,其實並不是想要什麼真的回覆,我只是希望有個人聽,所以也就不會那麼在意究竟要怎麼回最好。

RRS:在最後,如果要送給剛成立書店的自己和形容目前狀態的兩首歌?

豫:New Order的"Turn My Way"以及Mazzy Star的"Fade into You"。











|給孤獨者書店|
週三-週日 下午兩點到晚上八點

二手書籍/印刷紙品
自家製點心與酒水
台中市民生路 368 巷 4 弄 2 號 2 樓 .
2F., No.2, Aly. 4, Ln. 368, Minsheng Rd., Taichung City
Wed. to Sun. / 1400—2000



© 2017 Reviewreviews Copyright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LIKE US ON FACEBOOK

POPULARITY

Subscribe